中文 日本語 English
   

   
2003面對現實 商圈再造檢討 春秋服裝發表會
 
 

討論大綱(適用對象:成衣批發業者)

一、 我所瞭解的兩岸三地成衣批發業現況?
二、 我認為萬華成衣批發業所面臨的困境?
三、 我認為萬華成衣批發商圈需要什麼?
四、 總結


國際紡織與成衣業現況(2003年7月完稿)

醒吾技術學-院通識中心于文正
  一、根據WTO統計,全球成衣貿易額自1980年起持續上升,2001年因為恐怖主義、國際政治因素略微下滑。但仍佔全球製造業出口比重4.4%。

  二、全球主要成衣消費市場為美國。主要市場依序為美國、歐盟、日本。新興市場為中國、巴西、智利。

  三、全球前十大紡織品出口國除排名外變動不大,1980-1995年間台灣入榜、荷蘭出榜,成衣出口國前十大變動也不大,1980-1995年間,泰國、土耳其入榜,台灣、比利時出榜。但成衣生產基地有擴大趨勢。主要紡織品出口國中,台灣工資高於南韓,屬於中價位,僅中國屬於低價位。

  四、2001年亞洲地區成衣出口總額佔全球成衣貿易額45.49%,為世界主要成衣出口區,成衣主要銷往北美、亞洲與西歐。未來成衣生產國際分工中,亞洲地區仍將是最大生產基地。

  五、美國成衣進口主要來自亞洲(56.5%)、拉丁美洲(28.58%)、西歐及北美地區。最大供應國為中國、次為墨西哥,其它依序為香港、歐盟、宏都拉斯。台灣排名十三、約為二十億美元,越南因美國給予正常貿易關係待遇,排名上升為22。消費傾向是價格常高於品牌追求。對台灣而言美國的貿易障礙來自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、807方案、修改紡織品與成衣產地規定。

  六、歐盟的經濟表現主要受德、法、英、義支配,區內成員國間的貿易佔歐盟整體貿易額過半,對進口成衣管制嚴格,有反傾銷稅與各種保護措施,品質要求也高,進口成衣來自於西歐(戰48.68%)、亞洲(中國)、及東歐(土耳其、羅馬尼亞、突尼西亞)。2004年底東歐與波羅的海區有十國加入歐盟,歐盟成為世界最大單一貿易區。歐盟也有配額與返傾銷稅制度,品質要求嚴格,尤其是環保紡織品等相關規定。

  七、日本成衣市場沒有配額限制,成衣進口來自於亞洲(89.4%)、西歐、北美,最大供應國為中國,次為歐盟十五國,再為南韓、越南、美國,台灣排名十一,約有七千萬美金。日本成衣業的趨勢是利用日本的管理、技術、設計、高科技生產設備,結合海外廉價人力、原料,不僅將生產成衣回銷日本也銷往世界。

  八、中國大陸為世界最大成衣出口國,並有極具淺力的國內市場,但是未來其發展受惠於加入WTO並不如預期大,原因在於美國、歐盟仍將對其維持部分配額制度,且其主要生產方式是來料加工,關稅降低對其影響較小。但是中國為台商最大的海外投資基地,擁有極優的天然纖維與完整化纖上中下游。

  九、台灣紡織成衣業在2002年的產值為4200億台幣,仍在下降中。工資上漲、員工老化、技術斷層、成本過高與人力不願進入傳統產業是最大困境,業者紛紛外移。目前國內中小型成衣廠人有七成五以外銷為主,以內銷為主者僅佔5%。出口地區以美國為主,2001年對外投資以中國大陸為主,佔七成四,明年美國將調降中國輸美關稅,中國並將開放內需市場,預料對中國投資將更形增加。其它海外投資除東南亞外,中南美與非洲均不理想。

  十、一般而言,2005年後全球紡織品與成衣將進入無配額時代。 十一、未來台灣成衣業的因應之道為:加強國際分工,加強設計與行銷能力(少量、多樣化),自創品牌,技術升級。

參考資料: 毛乃貞、倪碧瑩(民92)挑戰2008紡織業如何根留台灣座談會紀要。紡織速報,11卷2期,31-35頁。
吳偉欽(民92)台灣成衣業未來的動力。紡織速報,11卷4期,6-16頁。 李隆生(2001)台灣成衣產業發展的探討。紡織月刊,59期,51-54頁。
徐榮華(1998)台灣成衣產業之過去、現在與未來發展。紡織月刊,27期43-51頁。
黃耀堂(1998)亞洲金融風暴後的亞洲成衣業展望。紡織月刊,27期,47-51頁。
鮑文仲譯(1997)紡織成衣業的挑戰:競爭力及國際分工。紡織速報,6卷5期,9-14頁。
駱春梅(民87)為自己量身製作一襲金縷衣-我國成衣業不只是為他人作嫁。台灣經濟研究月刊,21卷10期,87-92頁。
董玉梅、宋嗣樞(1994)台灣成衣內銷市場需求面分析。紡織中心期刊,4卷5期,375-380頁。